资讯详情
刘一锋:创新创业把奇思妙想变为现实产品
我没有那么文艺,在我心中,我觉得,阳光是电,它的热量是转换的电流,它的明亮是伴随红外线的可见光,它的火光是热力激荡时所产生的电能。无趣吗?可是这样的阳光,就是我的梦想。我叫刘一锋,清华大学热能系的大三学生。同时,我也是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七年前在心底种下的阳光梦想

七年前,在那不寻常的一年的5月12日,正在上课的我突然感觉到了脚下地面的晃动,随着尖叫和哭闹声跑出教室后,我才知道那是地震。由于地震的破坏,我家所在的地区停电了,并且当时整个汉中的供电都不是很稳定,时不时会没有预报的断电。我还记得帮爸爸把放在地下室的煤气灶再搬了出来大汗淋漓的经历;最难熬的是停电的夜,点着一根蜡烛在家里做什么都不太方便,更何况基本上全城的蜡烛都脱销了。

当时又正是夏天,每天阳光充足,有一天我看着太阳心里就在想:可不可以拿阳光来发电呢?如果可以的话,那该多么方便。而且炙热明亮的阳光转化成如蛇般流动的电流,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好美。这个想法我悄悄的放在心里,也从没有丢弃。

进入清华园,触碰儿时深藏心底的梦

2013年9月,我进入了清华大学热能系。我很快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很多是我们热能专业的同学,年少的梦想从我心里开始发芽,我想要做出把阳光变成电流的新产品,我想要以此来改变这个世界。

2015年4月,我创立了我的公司——八度阳光。这并不是我的第一次创业,在此之前我有立足于清华、北大、人大等优质名校资源的优势创立过爱可知教育中心。不过也正是因为创立八度阳光,让我认识到了很多不同领域优秀的人才,这也更让我庆幸于自己所处在这样的一个高端的平台上。学姐学长们都为我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和老师也为此做出了不少努力,如果没有他们,真的很难说会不会有今天的八度阳光。

2015年对于我们,对于八度阳光来说是崭新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我们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份产品,太阳能背包。体积与普通电脑拎包一致,三块柔性晶硅电池铺在包的外表面,一根USB充电线在不起眼处伸进包内的手机。

公司迅速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由于目前资源的有限与环境的破坏,人们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太阳能产业无疑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好选择。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与鼓励下,太阳能企业也受到了广泛的帮助与关注。我们八度阳光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创新技术,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投资机构,在公关部门的不断协调并不懈努力下,三家投资机构为八度阳光投资额达到了三百万之多。而最让我和我的团队欣喜的,莫过于在清华创业嘉年华中得到了校长邱勇“挺好玩的”评价,以及被CCTV采访,在当天新闻中播出。

五四青年节前夕,我们清华的创客小伙伴们一起,尝试着写信给总理,表达对创新创业的一番热情,没想到竟然收到了总理的回信。总理在回信中说道: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这让我们倍受鼓舞。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学长在清华创加参观时特别受邀参观了问我们的太阳能充电产品,他高兴地说:用科技改变生活,替代原有的充电模式,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同时八度阳光得到的还有资金上的支持,各大投资机构纷纷表示愿为这个刚刚起步的公司注入资金,使八度阳光的市值飙升至两千万!

静下心来再想时,投资人的青睐可以代表但不能全部代表我们的努力,拿到这笔投资,就可以说我们团队,我们八度阳光成功了吗?至少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我觉得还不够。这才是我们创业之路的刚刚开始。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

作为一个受到过来自老师、学校、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帮助过的创业公司,饮水思源,我们也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去回报社会。今年暑假,我和热能专业的同学们,打算去南方进行实践,改变当地人依然用柴火的落后局面,为当地搭建成本低、效率高的太阳能锅,同时调研当地太阳能产品的普及率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利用我们手里的资源和知识,解决一部分。提高当地太阳能资源的利用率和太阳能产品的普及率,为当地的人们解决一些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更多的家庭和学校科学高效地利用太阳能资源。我们的目标是为当地搭建数百口太阳能锅,并将这种节能环保的发电方式留在当地,努力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得以推广和普及,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的感恩。

现在,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太阳能充电包、太阳能手机后盖、太阳能电动车充电器,并且在和军工、电动车厂商、房车厂商展开新一轮的联合研发,相信,八度阳光定会在新能源领域绽放出灿烂的光芒!